close

          

亂世中的純真愛情 魂斷藍橋
魂斷藍橋 國別:美國 年代:1940年  導演:Mervyn LeRoy 演員:費雯麗(Vivien)、勞勃泰勒(Robert Taylor)
評分:7.8(0~9.9)

難忘畫面:在瑪拉自殺多年後,克羅寧上校回到與瑪拉初次見面的藍橋上,手握著瑪拉攜帶在身的護身符,在橋上追憶與瑪拉相戀的時光。
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英國陸軍上尉克羅寧與美麗的芭蕾舞者瑪拉在藍橋上相遇;為了躲避空襲,兩人躲進了就近的防空洞中。經過了幾次的相遇二人發現彼此深愛的對方,決定在戰亂時期中私定終生。但在婚禮的前一天晚上,克羅寧因任務必需趕到戰地,瑪拉雖然棄捨了芭蕾舞的出演,趕到車站時還是不能與克羅寧近身地道別。不久後,瑪拉在報上看到了克羅寧戰死的訊息,當場悲傷崩潰,最後淪落到風塵場所賣身。
某天,在車站閒晃的瑪拉竟碰上了克羅寧;原本以為已戰死的克羅寧竟出現在瑪拉面前,原來是克羅寧在戰地上丟失了識別證,造成錯誤的報導。克羅寧決定在休假期間帶著瑪拉去見在家鄉的母親與連上的軍官們,但瑪拉在接觸了克羅寧的家人與長官後,發現要當上軍人的妻子必需要清廉且得體,要求十分的嚴格,瑪拉因曾從事風塵工作而不想讓克羅寧因而受辱,選擇連夜逃離克羅寧,放棄婚約。
回到藍橋的瑪拉,了無生意地迎向車輛自殺身亡,勞勃得知消息並了解實情後,一直身懷愧疚未能及時搭救瑪拉,從此一直帶著瑪拉從前身帶的護身符,藉此懷念瑪拉,也懷念那短暫且深刻的戀情。
觀影感想:
魂斷藍橋此作品至今還是非常有影響力,被譽為美國三大愛情文藝片之一。劇中男女主角雖生在亂世,但對彼此間的愛戀卻是如此單純、如此令人同情。當眾人嘴中的道德觀讓瑪拉的良知無法面對著克羅寧,走向自殺之途的一幕,更讓許多觀影者看得悲忿不已,面對事後著克羅寧的失落且惋惜的眼神,也讓許多人醉心。一對如此熱愛對方的戀人竟無法與最愛的人共渡餘生,讓觀眾也檢視著自己心中的道德觀,愛戀真的需要因別人的眼光而棄捨嗎?如果真的愛上了,為何不能不顧他人而堅守自己的情路呢?捨棄了最愛的人,我們的餘生是否會活在悔恨中,更讓自己痛不欲生?
魂斷藍橋不只是一段悲傷的愛情故事,也是一場對人心無奈的批判;悲傷的結局帶走了純真的喜悅,也帶來了人更能捍衛愛情的意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qqmyd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