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山發展歷程與經營模式
喬山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於台中縣大雅鄉,從事健身器材的開發、生產、銷售,這些年來發展迅速,每年均約以30%速度營收成長,獲利成長率更高,每年EPS超過10元,反應在股價上,則早已是百元俱樂部的主要成員之一。不僅是傳統產業,包含高科技產業,都已經是台灣企業的翹楚,足為楷模。前一陣子剛好有個機會聆聽喬山羅崑泉董事長的演講,題目是「台灣中小企業全球化之轉型策略及管理」,由羅老闆親自講述自己的發展的心路歷程、喬山發展模式、及經營管理哲學,趁此機會也比較認識喬山公司及其經營哲學。所以我就把其演講精髓整理一下。1. 台灣產業由OEM、ODM到全球化國際品牌及通路,是企業永續發展必經之路。2. 購併是中小企業成長、國際化、踏入品牌經營,最快速經濟有效的方法。3. 喬山藉由購併當地經銷商及成立業務團隊,主要市場設立行銷子公司,次要市場設立經銷公司,擴張國際業務,至今已成立21家行銷子公司。4. 總管理處整合、核定各品牌公司、行銷公司及代理商支中長期經營策略,以達成區域第一及全球第一之營運目標。5. 喬山經營管理哲學:效率來自於紀律,紀律來自於管理。6. 成功管理的三要素:設定標準;100%確實執行;立即獎懲。7. 管理制度:    日常管理;設定標準及落實執行(5S、SOP);評比、競賽及獎懲。    目標管理;目標設定(事業單位擬定,BOD整合核定);PDCA落實執行;即時獎勵(統計、分析、拍手、鼓勵、給獎金)。    利潤中心及績效評核:鼓勵內部創業;個人績效與薪資報酬完美連結;工廠部門稅後盈餘20%提列為員工績效獎金;業務部門稅後盈餘15%提列為員工績效獎金;每月發放。8. 其他管理措施    領導人親自企業理念及企業文化宣導,管理制度測驗。工作日誌。每日快報。異常紅單,坐三級罰款。9. 喬山集團競爭優勢    國際化的自有品牌及通路;堅強的國際研發團隊;兩岸分工的製造優勢;活潑有效率的目標管理。10. 集團願景    2006~2010,達成全球最好最大的健身器材集團    2011~,開創新事業:複製成功模式,建立其他優質健康產業;永保集團成長與獲利。從以上羅董的演講,可以大致歸納喬山企業發展的兩個重點:透過在海外主要區域成立經營團隊行銷子公司來拓展業務;透過賞罰分明的利潤中心與績效管理來達成公司目標。其實以上內容我在公司也向老闆提過,而績效管理正是我的主要職掌與專長之一,可能每個企業的文化風格不同,老闆還不太願意在公司徹底執行績效管理,所以某些地方我也無法向喬山科技一樣如此嚴格執行。只能說,暫無用武之處。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qqmyd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