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園內,老生舉牌為新生做指引。(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新網11月15日電 據臺灣《旺報》報道,看好大陸未來發展,頂尖大陸學校成了臺灣學生“新選擇”,甚至具強烈磁吸效應。據瞭解,2011年大陸開放臺灣學生以學測申請大陸大學後,近4年來赴大陸就讀的臺灣學生人數呈翻倍增長,累計在大陸讀書的學生迄今達近萬人。
  學測優秀生棄台轉陸
  在大陸,只要一提“985、211大學”,就如同臺灣“5年500億大學”一樣,都是教育部門重點支持建設的世界一流大學,也因此,入列985或211,都是好學校代名詞,能擠進這些窄門,也象徵未來工作保障。而985又比211高一階;這也就猶如臺灣的“台清交”一樣,只要進入這些名校,企業搶著要。
  2010年臺灣承認大陸985和211大學學歷後,985、211名校,成了臺灣學生入學首選。緊接著2011年大陸准許臺灣學生得以學測申請大陸大學,“去大陸讀書”頓時成了臺灣學生新選擇,而看好未來發展,愈來愈多學測優秀學生往大陸擠,幾所優質大陸高校錄取臺灣學生的學測標準,也愈沖愈高。
  以2014年而言,北大、清華、復旦錄取臺灣學生的門檻約是71級分,這個分數在臺灣幾乎醫學系以外的所有科系都可以上。
  高分群臺灣學生去大陸高校念書現象也愈來愈明顯。以往只有少數台商子女去大陸讀書,自從“學測申請陸校”大門打通之後,不只信息靈通的臺灣北部,連中南部學生都考慮棄台校、選擇大陸高校。
  不怕課業重盼續深造
  今年學測64級分的臺灣學生餘承濃為了“逃離舒適圈”,一所臺灣學校也沒填,跑去讀廣州中山大學臨床醫學系。餘承濃說,中大課業超重,她這學期修41學分,最晚一堂課是晚上9點45分下課,但她不後悔自己選擇,還考慮在大陸繼續讀研究所。
  前教育部副部長吳啟迪上月赴台時表示,2011年臺灣赴大陸就學的學生928人,至今年有2734人,幾乎是翻倍增長,而大陸從1985年開放臺灣在大陸求學後,統計至去年11月為止,人數已達9310人。  (原標題:近萬臺灣學生出走 大陸頂尖高校具強烈磁吸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qqmyd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