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李 娜通訊員王 曉
   8月31日,河南省首屆“十大中原忠孝人物”頒獎晚會上,一位身穿綠色軍裝、胸前戴著大紅花的軍人備受關註。講臺上,他一個標準的軍禮,溫暖堅定的微笑,朴實而動人的故事,贏得了觀眾持久的掌聲……
   他叫馬昕,是鄭州警備區的一名現役軍人,在他家中客廳,還擺放著“和諧家庭”、“最美家庭標兵戶”、 “十大孝星”、“十佳家長”、“最美家庭”等獎盃。
   “竭盡全力做到忠孝兩全”——採訪他的時候,這位愛笑的軍人字句鏗鏘。
   孝敬老人不能等
   “奉獻愛心、孝老愛親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軍隊是社會大家庭的組成部分,軍人在乾好本職工作的同時,也應該在孝敬老人、營造和諧家庭方面走在前列、做出表率。”馬昕常說,工作忙不是忘記關心老人、對答應他們的事一拖再拖的理由。
   他認為,對父母最大的孝敬要數兒女們通過努力工作、不斷給老人傳遞取得成績和立功受獎的好消息。
   同時,馬昕從生活中體會到,孝敬老人要盡可能讓他們日常手頭寬裕、敢於消費。馬昕剛從軍校畢業時,雖工資只有600多元,但每月都會給家裡寄上200元。
   父母在農村老家時,馬昕逢年過節都會多寄些錢回去,讓他們給村裡的孤寡老人買些禮物,每學期開學又寄錢讓父母為幾個家庭貧困的鄰居家孩子交上學費。經不完全統計,當兵20多年,從手寫匯款到電子匯兌,馬昕留下的匯款單存根有130多張,無償援助親鄰和資助貧困學生累計達23萬多元。
   帶動全家創和諧
   為了讓整個家庭向好的方向發展,馬昕利用自己在部隊多年積累的管理經驗,把父母、兄弟姐妹及其孩子們組成的32口人大家庭當成一個連隊來建設。
   為了讓每個成員更進一步體會到自身對大家庭的貢獻,馬昕還讓大家庭內部設立了“和諧家庭愛心基金”。基金積累到一定數額後,既可組織全家外去旅游,又能成為家庭重大變故或創業發展的資金儲備。
   馬昕帶領家庭全體成員努力實現自身價值的同時,也在用實際行動為社會貢獻一份力量、奉獻一份愛心。他作為鄭州市家庭教育講師團成員,經常放棄休息時間,應邀深入黨政部門、企事業單位、街道社區和大中小學進行宣講,向更大範圍傳遞正能量,累計聽眾達20000餘人次。
   “人說忠孝不能兩全,但是我就覺得,作為一名軍人,我要從工作、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努力向忠孝兩全靠攏。”馬昕笑著說,“家庭美滿,工作更有勁;工作有成績,家庭也驕傲……”
  (原標題:忠孝兩全好軍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qqmyd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