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馮葉 實習生 龔霄 前日,廣藥集團董事長李楚源在微博上透露,“廣藥白雲山旗下的‘偉哥’名為‘金戈’,屬於國家一類新藥,這是廣藥白雲山科技創新的重大成功,也是白雲山大南藥從市場創新向科技創新轉型升級的標誌。”7月31日早盤,白雲山的股價跳空高開,日最高漲隨身碟幅達到了6 .86%,尾盤呈現“仙人指路”的K線形狀,以2 .93%的漲幅收盤。
  “偉哥”專利到mSATA期 國內藥企蠢蠢欲動
  其實,早在2001年治療E D (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萬艾可(俗稱“偉哥”)進入中國市場之際,國內藥企便已經開始了對其仿製品的研究。南都記者經梳理髮現,2002年2月23日,吉林恆和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最早將偉哥報產,其後數年一直到今年2月24日,共有包括吉林恆和在內的11家國內藥企報產偉哥,其中包括上市公司海王生物和樂普醫療的子公司,然而,因為專竹北房屋利保護的存在,國內藥企遲遲不能將仿製藥投產。
  今年5月12台東民宿日,偉哥在中國的專利到期,其後一個月,國內相關概念股應聲上漲,其中,陽普醫療股價上漲了29.6%,白雲山和常山藥業也均獲得了10%以上的漲幅,而同期上證指數實際上略微下挫。
  市場對於股價的預期來源於對偉哥較高的市場預情趣用品估。2012年,全球偉哥的銷量達到了20 .51億美元,而目前我國偉哥每年在正規銷售渠道上也有10億元人民幣的市場規模,但遠遠不及國外市場。根據國信證券的研報,我國2 0歲以上男性E D發病率為26 .1%,按照我國現有5 .34億的20歲以上男性來計算,我國約有1 .4億的E D患者。假設其中有30%的人使用,每人一年使用10次,即使偉哥仿製品按現在價格的1/5,也就是每片20元出售,市場規模也有84億元,是現在市場的8倍。
  搶占國內市場 廣藥金戈“玩硬的”
  之前,廣藥集團副總經理劉菊妍曾透露,集團已經完成了國產偉哥申報生產的全部研究工作,並申報生產批文,“年產值可達10億元”,白雲山製藥總廠也完成前期的生產準備工作。按此估計,“金戈”有望今年就在國內上市。
  在E D市場,先行優勢的效果十分明顯:另一款治療ED的明星產品希愛力,在起效時間和持續時間上都優於偉哥,價格也和偉哥近似。只因比偉哥晚進入市場5年,截至2013年也僅獲得中國34%的市場份額,而2000年7月就在中國上市的偉哥則以59%的市場份額執抗ED藥物市場之牛耳。
  而渠道則是廣藥的殺手鐧。目前,除了廣藥外,大多數申報生產企業僅有處方藥銷售渠道,在O T C渠道能否快速上量還有不確定性,但國內80%以上的抗E D藥物都是通過O T C渠道銷售,廣藥以前的O T C和處方渠道雙修增強了其競爭力。
  希愛力將步偉哥後塵?
  南都記者在收集資料時發現,除了專利已經到期的偉哥,目前占了國內市場三成份額的希愛力的抗ED用途專利也將在2020年4月到期,截至今年5月中旬,已經有8家中國企業申報了仿製藥的生產。最早的成都盛迪醫葯有限公司在2013年2月27日就已經申報,包括盛迪醫葯,國內共有4家藥企申報了希愛力的6類仿製藥的生產。  (原標題:藥企搶仿“偉哥”廣藥金戈玩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qqmyd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