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舒薇 李靜)市委書記主講第一堂課,歷時56天,共舉辦8期專題培訓班,輪訓領導幹部1698人。根據中央、省委的統一部署,長沙市縣處級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集中輪訓活動日前圓滿結束。回到自己的崗位上,回想學習的過程與心得,學員們紛紛感慨:“此次學習,坐得住、聽得懂、用得著,對打好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爭當轉型創新發展的先行者,註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方向更明瞭,視野更寬了,信心更足了。”
  率先垂範:
  市委書記上首堂課談“轉型創新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興黨為民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繪就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壯麗圖景,確定了“任務書”、“路線圖”和“時間表”,開啟了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偉大徵程。
  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立的主題主線、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方針政策、重大工作部署開展培訓,2月24日,長沙市縣處級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輪訓班正式開班。
  “作為領導幹部,我們既要勤於工作,也要善於學習;既要在實踐中成長,也要在理論上成熟。”第一位站在輪訓班講臺上的“主講老師”是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易煉紅。圍繞“大力推進轉型創新發展”主題,結合長沙實際,他深入淺出地為輪訓班作了首場專題輔導報告。大勢研判精準到位,內涵解讀高屋建瓴,工作鋪排有條不紊,讓與會學員受益匪淺。
  與以往聘請國內名師擔任主講的教學模式不同的是,為更好地讓學習緊扣長沙發展實際,市委常委們結合自身學習體會,親自備課授課。市領導張迎龍、張湘濤、程水泉、李軍、鐘鋼等,分別結合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就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加強黨的建設、加強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國、意識形態工作、堅持群眾路線等系列講話精神開展專題輔導。
  學以致用:
  把學習成果轉化成工作“三力”
  專心致志學習,心無旁騖思考,只為學以致用,切實把學習的成果轉化為建設長沙的理解力、執行力、創造力。在多次專題討論中,大家談得最多的是,如何把學習的成果轉化為謀劃科學發展的思路、推動改革的舉措、改進工作的實踐。
  理解、執行、創造,各級各部門時下正把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起來,有力地推動了工作。
  市發改委積極承接省里下放的4項審批權限,並向區縣(市)下放了6類市級層面審批權限,所有備案項目由2個工作日辦結縮減至即時辦結,所有審批和核准項目由20個工作日辦結縮減至10個工作日辦結。長沙經開區依托上海大眾、廣汽菲亞特等重大項目,吸引和帶動一批汽車關鍵零部件企業向長沙集聚,形成中國汽車新板塊。高新區將連續5年、每年投入1億元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專項資金來加快移動互聯網產業發展。市教育局提出通過實施招生制度改革、標準化學校建設、優質教育資源拓展等措施大力推進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市衛生局將實施公立醫院改革,支持和鼓勵社會辦醫事業,不斷改善醫療服務條件。“學透精髓,乾在實處,走在前列。長沙‘工業倍增’計劃的積極效應正在逐漸顯現。”市工信委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一季度,長沙完成規模工業總產值1906.67億元,增長19.6%;規模工業增加值651.85億元,同比增長13.5%,增幅提高1.4個百分點,規模工業增速高於全國4.8個百分點。
  事業成敗,關鍵在人。各級領導幹部要學在先、乾在前,市委組織部堅持市委“六用六不用”選人用人導向,著重選拔敢於擔當、勇於作為的“獅子型”幹部,為全市深化改革提供重要人才支撐。
  生動實踐:
  課堂內外好學風帶出好作風
  “每期雖然只有5天,但學員們都吃在食堂、住在宿舍、學在課堂。培訓期間,學員的就餐率、出勤率均在95%以上,創市委黨校近年來同類培訓新高。”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良好的學風從一個側面折射出廣大領導幹部十分珍惜學習機會的心態。“學風反映作風,良好的學風有力促進了作風轉變。”
  在為期56天的輪訓中,記者多次跟班採訪,發現在課堂學習過程中沒有了吸煙、接聽電話、隨意進出、遲到早退、無故缺課等現象。而深度研讀、小組討論、小組選派優秀學員參加全班大會交流等學習方式充分激發領導幹部的學習興趣。據悉,授課期間,市委黨校對學習報告廳採取信號屏蔽措施,排除電話干擾。對學員遲到、缺席、曠課、請假等情況及事由,每半天統計彙總一次,製作紙質通報,下發全體學員,併在培訓結束後,統一向各派員單位和有關領導進行反饋。
  “白天聽課,晚上自學,中間還有專題討論,此次學風建設抓得嚴,抓得細,抓得實,抓出了實效。整個學習過程無疑是一次思想的‘提神’,一次精神的‘補鈣’。”學員們普遍認為,無論是省市領導還是黨校專家,專題授課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實踐關註;既有專業知識,又有全科視野,學習機會難得。“此次輪訓以市管實職領導幹部為主要培訓對象,市管正職都參加了,一把手帶頭學習的示範效應得到了充分體現,對於轉作風、正學風、改文風乃至學習型城市建設都將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
  相關報道見A8版  (原標題:為思想“提神” 給精神“補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qqmyd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