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立平
  最近,國內各大報刊登載了關於紀念甲午戰爭120周年的文章,目的是通過重溫歷史,緬懷先烈,吸取經驗教訓,正確把握現實,更好地走向未來。然而,有的作者由於對這段歷史史料掌握不夠,研究不透,對一些問題只看錶面,卻未看到事物實質,以至於“只為浮雲遮蔽眼”,不能客觀公正地評價這段屈辱的歷史,出現了一些不符合歷史事實的誤解。
  誤解一,將甲午戰爭的失敗完全歸結為是甲午海戰的失敗造成的。120年前的甲午海戰戰敗是歷史事實,但從整個甲午戰爭來看,除了海戰場還有陸戰場,甲午海戰只是甲午戰爭的組成部分,如果將整個甲午戰爭的失敗一味地歸結為海戰場的失敗,顯然是不公正、不公平的。從甲午海戰的失敗來看,有其必然性和深層次原因,但應當說,清政府腐敗沒落是導致甲午戰爭失敗的根本原因。
  誤解二,將甲午海戰的失敗全部歸結到北洋海軍身上。在中國曆次海上反侵略戰爭中,1894年爆發的甲午海戰堪稱規模最大,場景也最為慘烈悲壯,先後進行的豐島海戰、黃海海戰和威海衛保衛戰,北洋海軍投入了幾乎所有的戰艦和兵力,與日本海上編隊進行了殊死較量,給予入侵之敵沉重打擊,削弱了日海軍的實力,遲滯了日軍的行動。然而,時至今日,對北洋海軍仍有一些不實指責,甚至有人把失敗的罪責全推到北洋海軍的頭上,這顯然是不公正的。雖然北洋海軍在戰略指導上存在一些問題,是導致甲午海戰失利的重要因素之一,但絕不是根本原因。
  誤解三,將“主炮涼衣事件”看成是北洋海軍管理鬆懈。山東史學會甲午戰爭專業委員會委員陳悅通過對所涉事件軍艦名稱,事件發生地點、東鄉平八郎的身份、故事版本的流傳等細節的考察,證明“主炮涼衣”說法子虛烏有,是日本一廂情願的編造。一個被證實是謠言的故事,很長時間以來被國內外涉及北洋海軍、甲午海戰的著述乃至文學作品屢屢使用,並以此作為甲午海戰失敗的原因之一,這顯然是錯誤的。
  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甲午戰爭作為影響中國近代社會進程的重大事件,對中國近代史產生的影響是巨大的,其失敗的原因至今發人深省,給中國人民留下極其沉痛的記憶。今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兩個一百年”和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目標的關鍵時刻,我們重溫這段歷史,認真總結教訓,避免悲劇重演,無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然而,在反思這段歷史的同時,必須客觀公正評價北洋海軍及甲午海戰的歷史地位與作用,用歷史唯物主義的態度分析研究甲午戰爭失敗的深層次原因,還歷史以真相,還歷史以公平。▲(作者是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qqmyd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