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上空的烏雲籠罩已持續近一個月。上月22日,烏克蘭議會解除亞努科維奇的總統職務,並修改憲法,決定於5月25日舉行總統選舉。而位於烏克蘭東南部的克裡米亞地區不承認烏克蘭議會決定的合法性,就各自進一步的“命運”於3月16日舉行全民公投,決定克裡米亞留在烏克蘭,還是加入俄聯邦。
  克裡米亞與俄羅斯有何歷史淵源?17世紀,為了將克裡米亞半島併入俄國,沙俄同土耳其進行了九次戰爭,直到1783年,才獲得這一半島,打開了夢寐以求的通向黑海的通道。直到上世紀50年代初,克裡米亞半島一直是蘇聯俄羅斯聯邦的一個州,並長期作為黑海艦隊的重要基地。
  1954年,為慶祝烏克蘭與俄羅斯結盟300周年,經赫魯曉夫提議,聯盟中央決定將克裡米亞劃贈給烏克蘭,理由是“克裡米亞同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經濟上有共同性、地域接近、經濟和文化關係密切”。不過,當年赫魯曉夫為何想把克裡米亞送給烏克蘭,迄今沒有權威解釋。不過從赫魯曉夫的經歷和他的個性或許能得到某種解釋。
  赫魯曉夫早年曾長期在烏克蘭工作,烏克蘭可以說是他輝煌政治生涯的起點,其本人對烏克蘭懷有深厚感情。也有人說,赫魯曉夫個性隨性,臨時起意的事情不在少數。在俄羅斯當地流傳一個說法,赫魯曉夫是在酩酊大醉的情形下做出把克裡米亞送給烏克蘭的決定。
  不管如何,赫魯曉夫和當時的聯盟中央做出了這一決定,是為了維護俄烏“永久友誼”。但這一“禮物”並未留住烏克蘭的心。此後30年餘年,俄烏矛盾積累,烏克蘭成為蘇聯獨立傾向最嚴重的加盟共和國之一。1991年12月1日,烏克蘭舉行全民公決決定獨立,並決定不參加戈爾巴喬夫倡議的主權國家聯盟,蘇聯全面解體已經無法輓回。
  按照《別洛韋日協定》,原加盟共和國蘇聯時期的邊界將維持不變。因此,克裡米亞留在了烏克蘭。蘇聯解體之初,俄羅斯曾向烏提出過歸還克裡米亞的要求,但遭到烏方堅拒。在克裡米亞,分離運動曾一度高漲,因為半島上以俄羅斯族為主,他們傾向於回歸俄羅斯或獨立。1994年,克裡米亞舉行全民公決,80%的投票者贊同克裡米亞獨立,俄烏關係一度緊張。直到1996年烏克蘭頒佈憲法,實際承認以俄羅斯人為主體的克裡米亞自治,事態才得以緩解。1997年,俄羅斯與烏克蘭簽署《友好合作伙伴關係條約》,再次確認克裡米亞半島歸烏克蘭所有,同時確認俄羅斯在克裡米亞半島的相關權利。
  儘管上述條約具有法律約束力,但值得註意的是,該條約的前提是“友好合作伙伴關係”。今天看來,克裡米亞半島猶如俄烏關係的“信物”:關係友好,信物歸你;關係惡化,則討還。時至今日,在很多俄羅斯人眼裡,把克裡米亞劃給烏克蘭是赫魯曉夫的錯誤,而克裡米亞到任何時候都應該屬於俄羅斯,這就為當下克裡米亞局勢的演變埋下了伏筆。
  (楊進,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博士,海外網特約評論員)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qqmyd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